一枚安静的迷妹。

在《如何抑止女性写作》里提到一个很常见的事情:女性创作者(包括文学、影视戏剧、美术等等)往往因为担心自己的水平还不够完美而羞于创作和发表,相比许多男性创作者的创作水平哪怕有许多瑕疵也依然自信表达。

这也跟社会对女性创作者更加严苛有关,总有人批评女作家或者女编剧女导演的作品叙事不够宏大,因为他们眼里,只有征服世界、战争、灾难……才叫宏大叙事,就是起点男很爱的各种开后宫爽文之类的。我想问,一个女孩的成长史为什么就不能算史诗?怎么就不算宏大叙事?神奇女侠也是一个亚马逊族女孩的成长史,她也心怀天下,你能说不算宏大吗?

这里又不得不提《哈利波特》罗琳在纪录片提过,她最不满意电影版的一点(编剧是白直男),就是把解放家养小精灵这条线几乎完全去掉了,也许是编剧或者华纳觉得,这条线比起霍格沃茨对抗伏地魔不值一提,不是什么宏大叙事吧?

就像原著中赫敏坚持要成立SPEW,立志让所有家养小精灵恢复自由身并且获得酬劳,一度让身边所有人都烦她,因为就连家养小精灵们自己都在拒绝被解放,很长一段时间赫敏几乎是独自在战斗。

家养小精灵实际上是一种魔力比巫师还高强的魔法生物,但他们世代被驯化为奴,终身服侍一个巫师家族,没有任何酬劳和权益,不仅要免费提供各种繁重的家政服务,还动辄被打骂,说一句巫师的坏话就得自残,还以砍头为荣。他们觉得这就是自己的使命,多比获得自由后到霍格沃茨厨房工作要求假期和酬劳,被所有家养小精灵鄙视孤立,他想帮助的闪闪还咒骂他是一个异类。

巫师们习以为常,就连罗恩一开始都觉得“家养小精灵天生就喜欢劳动”。

但没有谁天生就来为奴为婢受苦的,罗琳笔下的家养小精灵,其实就像现实中的女性一样,因为世代被洗脑,才不自觉认为自己必须奉献。

所以在自由的小精灵多比为自己而活,最后反抗了曾经服侍过的马尔福家族,为了救哈利一行人牺牲后,罗恩才真正体会到赫敏解放家养小精灵的意义,支持她。而受到多比影响的闪闪,受到哈利和雷古勒斯影响的克利切,在最后霍格沃茨大战时,引领着厨房所有的家养小精灵举着刀叉厨具气势汹汹地主动加入战场。这是他们第一次做出自己的决定,反抗黑巫师。

你能说这不是史诗吗?哈利解放了多比,但为什么是赫敏坚持在做解放所有家养小精灵这件事,除了她是麻瓜家庭出身,还因为她是女性(在当上魔法部部长后依然坚持)。

赫敏最清楚,看不见底层的苦难,就是全人类在自取灭亡。

电影版删减了这条线,就如同男人们一向不把女人所受的歧视和压迫当一回事,随意决定堕胎不合法一样。

可我觉得这才是罗琳心里最重要的一条线。

就想问所有女性,你要做多比,还是继续掩耳盗铃当家养小精灵?

评论(2)
热度(5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岛菇凉罗棠棠 | Powered by LOFTER